博客年龄:16年1个月
访问:?
文章:99篇

个人描述

爱好思想与哲学,广交好友。我的博客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我的哲学思想,内容在《思想笔记》一书中,全书贴在博客里.想了解我的哲学的朋友可看此书;一部分是我的哲学思想应用于现实,介入现实的文章,依次发表在下面,凡是我的短文章,基本上都是哲学应用内容.我认为哲学的本质就是智慧,而智慧的最显明标志就是对现实的切入. QQ:234911516 我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wensaa

中国软实力

2011-12-27 15:16 阅读(?)评论(0)

     

               中国软实力

   诸如建孔子学院之类提升中国软实力的做法其实际价值是很值得怀疑的。因为孔子学院所提供的东西不外乎传统的中国文化。而传统的中国文化中只有封建时代的文化取得了最高的成就。事实上,在现代中国,中国的传统文化连救亡图存都办不到,学界甚至有全盘否定中国传统文化并废除汉字的主张。最后救中国的,是西方舶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新中国建立后,所取得的文化上的成就也十分有限,根本不足以与西方文化抗衡。所以,建孔子学院,那里面的内容十分贫乏可怜,甚至连中国人自己都说服不了,又何以教化全球?!中国文化的真正出路,中国提升软实力的真正出路,还在未来。什么意思呢?就是中国要真正提升自己的软实力,需要一种中国的现代文化,或者说现代文明。而这种文明,是需要今日的中国人去创造的。这种对现代中华文化的创造,才是中国提升软实力的核心所在。

西方的现代文化,已经非常成熟了。或者说,已经臻于完成历史使命了。但这种西方的现代文化,是资本主义文化,它肇始于15世纪的文艺复兴。而新的中华现代文化,如果步西方文明的后尘,是绝对没有出路的。因为资本主义文明,已经被欧美国家演绎得尽善尽美,无论是中国人还我外星人,想使资本主义文化超越欧美文明所取得的成就,是根本不可能的。欧美近现代文化,无疑是资本主义文明的顶峰。而且欧美国家从民族禀性来说,是最适宜资本主义制度的,他们在这种制度里如鱼得水,取得了人类有史以来的最伟大的成就。这一点犹如中国人民之于封建制度。因为人类世界上最伟大的封建文明,是中国人创造的。如将中国人创造的封建文明与欧美人创造的资本主义文明相比较,则无疑后者更胜一筹。但是这种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它们完全是两个时代的文明。如将欧美人的封建文化与中国人的封建文化相比较,欧美人就要逊色得多了。

历史前进到了21世纪,中国人不能退回封建时代,但向前进入西方的资本主义时代,我们在文化上必定会成为欧美国家的附庸,不再可能有自己独创的,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成就。中国只能继续向前走,沿着自己所选择的道路探索人类理想的社会制度。因为鬼也不会相信,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就是人类历史发展的终结,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历史阶段。人类自从产生以来,就从未放弃对理想的社会形态的追求,而人类历史的光辉足迹,也明白无误地暗示着人类,人类理想的社会形态,是存在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绝不是人类终极的社会制度,而只不过是漫长的人类社会历史的一个过度阶段。

假如中国开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时代,那么完全独创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中华现代文化就会超越资本主义文明,迎来人类文化发展的新纪元。中国的软实力问题,也自然而然地化解了。我们不必争论这个新的社会形态是什么,但我们知道,这个新的文化形态是中华现代文化。伴随着中国社会全面崛起的脚步,让我们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华现代新文化!

——完——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猪咬的脑子 下一篇:有感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