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2个月
访问:?
文章:99篇

个人描述

爱好思想与哲学,广交好友。我的博客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我的哲学思想,内容在《思想笔记》一书中,全书贴在博客里.想了解我的哲学的朋友可看此书;一部分是我的哲学思想应用于现实,介入现实的文章,依次发表在下面,凡是我的短文章,基本上都是哲学应用内容.我认为哲学的本质就是智慧,而智慧的最显明标志就是对现实的切入. QQ:234911516 我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wensaa

一个生活的真理

2019-08-17 19:42 阅读(?)评论(0)

                一个生活的真理

“爱我所爱”,恐怕生活中的最高的智慧就是这四个字。你所爱的事业,你所爱的工作,你所爱的事物,你所爱的人,你所爱的一切喜欢的一切。

但是爱和喜欢是以精神的发展为基础的。一个精神贫瘠的人,爱也是贫瘠的,他的人生也是贫瘠的。

人的精神如何发展,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也是一个极其伟大的问题。对我们今人来说,市井间是发展不出这种精神的。因为市井间充满市侩和庸俗,那是人类精神的天敌。很自然,与此相对的读书生活构成了我们今日精神生活的主要内涵。也许有人说,学校不就是读书生活吗?是的,学校生活就是读书生活。但是,一个人从小学读到中学,仍然是没有多少精神的发展的,只有到了大学和研究生阶段,精神的开蒙才有了明显的效果。可以说,学校不失为一种精神发展的途径,只是在今日中国,读到研究生阶段,还是极少数人的幸运,大部分人甚至连大学之门都无缘踏入。

而且学校生活有一个时间漫长的问题,并且许多大学毕业的人事实上精神也是没有多少发展的,许多人毕业后连自己的爱好是什么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读书生活对精神发展的作用,不在于学校这种形式,甚至也不在于读书,而在于读什么书。因为一个人精神的发展,必须以人类的精神精华为营养,读一般教科书和实用类型的书,对人的精神发展几乎完全没有作用。而人类精神的精华,一言以蔽之,就是古今中外的文史哲名著。读这些文史哲名著,必须是沉浸式的阅读,而且必须是长时间的阅读,是长年累月的潜移默化。一个不是对读书有莫大兴趣的人,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精神获得发展的人是如此之少,精神贵族更是如此罕见的原因。

简单的读书生活,就是蕴含着如此深刻的真理和智慧。她打开你的精神之门,使你成其为人,成其为真正的人,一个人类的本质获得发展的人。在宇宙中与物质相并列的,就是高贵的精神。宇宙就是物质与精神的合体,正如人类就是灵与肉的合体。没有精神的发展,你甚至都不是人,而只是处于人的原始阶段。今日绝大部分的人们,正是这样原始的人类,他们在世界中凭本能和欲望而生活,浑浑噩噩地度此一生,完全不了解生命,生活与人生的意义。他们甚至连真正的爱都没有,因为真正的爱是以人类的精神发展为前提的。

幸福就是个性自由与精神自由,个性自由比如友谊,爱情;精神自由比如事业,爱好,都是以爱的方式去实现的。而你个人精神发展的水平,就是你个性自由与精神自由实现的水平。也就是你幸福的水平。

一个俗人,即便“爱我所爱”也实现不了,他(她)只能欲我所欲。精神发展的意义,读书生活的意义,就在这样一个层面上显示了人类生活的真谛。

  最后修改于 2019-08-17 19:5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