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2个月
访问:?
文章:99篇

个人描述

爱好思想与哲学,广交好友。我的博客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我的哲学思想,内容在《思想笔记》一书中,全书贴在博客里.想了解我的哲学的朋友可看此书;一部分是我的哲学思想应用于现实,介入现实的文章,依次发表在下面,凡是我的短文章,基本上都是哲学应用内容.我认为哲学的本质就是智慧,而智慧的最显明标志就是对现实的切入. QQ:234911516 我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wensaa

人生的真谛——最简单的人生智慧

2020-04-27 21:35 阅读(?)评论(0)

                人生的真谛

一个人来到世上,对他(她)而言最大的意义就是经历一个精彩的人生。这样当人生终了,死亡来临时,他就没有什么遗憾了。由此我们非常简捷地看到,人生的意义就在于精彩的经历和过程,而非目的和终点。这是从另一个角度观察的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如果你一出生就应有尽有,什么都不缺,什么都不用努力,一切唾手可得,你认为这样的人生值得一过吗?这也是为什么比尔·盖茨不给后代留下一分遗产的原因。就一个奇妙的人生而言,你一出生就躺在终点线上真是太不幸了!但是世上还是有足够多的人希望一出生就是王健林的儿子。当然这或许与许多人人生的起点太低有关,这样,他一下就变成王健林的儿子,这个落差使他有巨大的喜悦感和幸福感。可是你问问王思聪有没有这个喜悦感和幸福感?!

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没有黑暗就没有光明。没有比较和落差就没有感觉。一个在上海出生长大的小资在星巴克里喝咖啡的感觉,能够与一个十八线城市的年轻人奋斗了十多年才坐在上海的星巴克里喝咖啡的感觉相提并论吗?!

由此我们理解了梦想的价值。梦想——为梦想奋斗——精彩的人生过程——幸福和快乐!为梦想而奋斗使你的人生经历和过程有了色彩和活力,如果你能够欣赏并享受这个经历与过程,你就完全把握了人类世界中人生的真谛!正如史铁生所说:“过程!对,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但是,除非你看到了目的的虚无,你才能够进入这审美的境地,除非你看到了目的的绝望,你才能找到这审美的救助。”

人生的意义在于过程。这是人生的真理。当然你也可以无视这一点,把目的当做人生的真理,你一样可以度完一生。但你的人生的内涵和结果可能大不一样。这都取决于你的选择。

从这个新的角度,我们很简单地就可以看出人生的意义所在。你不必生在富贵之家,甚至人生一帆风顺都是一种诅咒。我们今人应该绝大多数都能避免两个极端,极端的穷困,极端的富裕;极端的挫败,极端的顺利。我们都可以在这个世界上活出我们奋斗与收获的一生——一生的美妙过程。

去开启你的美妙人生吧!

 

  最后修改于 2020-04-28 01:14    阅读(?)评论(0)
下一篇:读书的意义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