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2个月
访问:?
文章:99篇

个人描述

爱好思想与哲学,广交好友。我的博客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我的哲学思想,内容在《思想笔记》一书中,全书贴在博客里.想了解我的哲学的朋友可看此书;一部分是我的哲学思想应用于现实,介入现实的文章,依次发表在下面,凡是我的短文章,基本上都是哲学应用内容.我认为哲学的本质就是智慧,而智慧的最显明标志就是对现实的切入. QQ:234911516 我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wensaa

读书的意义

2019-12-07 22:23 阅读(?)评论(0)

 读书的意义

读书的意义就是人的精神的发展,或者更进一步说,是精神与理性的发展。你读二三流的书,就会发展出二三流的精神与理性,你读一流的名著,才可能有一流的精神发展。在你整个现实生活中精神生活的比重,决定了你精神与理性发展的深度。

人活在世上,如果没有精神的发展,那就与禽兽无异。因为人是物质与精神的结合体,是灵与肉的一体。你物质的倾向如果大大发展了,而精神却没有发展,你就是人类世界的动物和畜生。没有精神和灵魂的人类,还是真正的人类吗?!还是万物的灵长吗?!人区别于动物的,唯人的精神而已。没有精神的发展,你作为一个人,就是白白来了世界一趟,没有做过真正的人。你不是人,你只是与动物同等水平的人,浑浑噩噩地活在世界上,不知人生的意义,不知人的意义,不知自我的意义,一直到死,你都是一头人形的畜生而已。你活了人的一半,物质的肉体的一半,而不知道人的精神的灵魂的一半是什么。而人的本质,就是精神,与宇宙中的物质相并列的精神,宇宙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超乎其上。没有这个,你还是什么东西呢?!

精神发展就是发展你的精神,就是使你的精神茁壮成长,理性睿智发达。而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要有读书生活,要有一流的读书生活,读一流的书,发展一流的精神。事实上二三流的精神和二三流的理性也不错,总胜过于没有精神吧。

在现实中,完全没有精神的人实际上是没有的,因为人类社会的出现和环境的进步,精神因素无处不在。人的社会化过程,就是人类精神的原始发展过程。所以一个正常的人,都会有基本的精神发展,这个精神发展水平,就是人类社会的一般精神文化水准。而这个水准,在今日的人类世界,还是非常之低的。你看看市井间三姑四婶的飞短流长就知道了。而你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会把普通人看得很高,尽管你还不至于鄙视他们,因为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而我以上所述,是对精神的完全发展而言的,这种发展,会使一个普通人异于常人,成为所谓的精神贵族。

更仔细的观察,你就会看到我们这个现实社会中的人在精神与理性发展上是分为无数个等级的,每一个人的精神发展都不同。普通人与大学生不同,大学生与研究生不同,研究生与专家不同,专家与大师巨匠又不同。

再扯就扯远了,我们回到读书的意义上来。读书的成本最低,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几乎都可以读书,都可以过自己的精神生活,发展自己的精神与理性。但是在我们这个逐利的时代,读书已经离我们远去了。据权威的读书机构调查,中国人每年平均读书只有3.1本,还包括教科书和实用类书籍。那你想想看中国人平均的精神与理性发展水平会是怎样的状态?跟你走入人群间的观感差不了多少吧!

1000年后的人类世界人人都是精神贵族。物质的发展带来精神的发展。我们虽然处于人类精神发展的原始阶段,但是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好消息是,我们都可以选择提前进入1000年后的人类世界。人类群体的精神发展遵循物质与精神发展的规律,而人类个体的精神发展却可以飞跃。祝你就是那个人!

 

  最后修改于 2019-12-08 07: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